咖啡、茶喝太多会影响声带?

 

很多人喜欢喝咖啡、喝茶,不过如果喝太多咖啡、茶水,可能影响声音品质。咖啡、茶水都含有咖啡因,如果摄取过多咖啡因,容易造成声带脱水,且声带也会受到刺激,声音品质自然就会变得比较差。此外,摄取过多咖啡因也会导致胃酸逆流,声带就容易受到波及。

 

哪些因素会影响到声带健康

 

影响声音品质因素包括长时间使用声带、长时间用力嘶吼、因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而常常清喉咙、熬夜、常吃辛辣食物等。不过如果声音忽然变沙哑,且持续十天到两星期,或合并出现喉咙附近有痛感、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就要怀疑可能是肿瘤造成,最好尽速就医,接受详细检查。

 

发现声带异常,该做什么检查

 

专家强调,不只全身需要做健康检查,声带也需要进行健康检查,这样才能早点发现异常,尽早展开治疗。而声带功能检查与一般耳鼻喉科检查不太一样,说话时,声带每秒钟振动两百到三百次,一般耳鼻喉科检查只能看到声带静态结构,观察不到声带细微震动情况,若要观察声带震动情况,就得运用喉闪频内视镜检查,这种检查方式是运用闪频纪录声带运动情形,有点类似动画视觉暂留原理,如此就能进一步观察到声带细微构造变化。

 

平常如何保养声带

 

声带构造有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含有水份,水分充足时,声带才会比较柔软。若想好好保养声带,就要补充充足水分,一天最好饮用两千c.c以上白开水,分次喝,每次喝一百、两百c.c.。另外,避免摄取咖啡、浓茶、油炸食物、辛辣食物,以免刺激声带,对声音品质造成不良影响。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喝咖啡要避开16种情况,健康喝咖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声带 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