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调理五脏的超级秘方

 

随着年纪增长,人体五脏功能也跟着退化减弱。心主血脉,开窍于舌,心衰时常会舌不灵光、血循不良;肝主筋,开窍于目,肝衰时常会眼花、四肢不灵活;脾主肉,开窍于口;脾衰时常会胃口差、肌肉萎缩;肺主皮毛,开窍于鼻,肺衰时常会皮肤干燥、嗅觉失灵;肾主骨,开窍于耳,肾衰肾虚时常会掉牙、听力变差。

 

五脏衰弱有迹可循,可根据征兆加以调养

 

1.调养心气虚:

 

可以用人参、黄耆、肉桂;若要调养心阴虚,可以用桂圆、大枣、莲子、麦门冬。心是火脏,火最恶水,因为水克火,而冬天、夜晚都属水、属阴、属寒,因此,通常心脏方面疾病容易在这些时间发作。

 

2.调养肝气虚:

 

可用柴胡、薄荷、苏叶;调养肝阴虚可以用当归、枸杞、阿胶,肝为木脏,肝最畏金,因为金克木,而秋季属金,所以入秋后要注意养肝,防止燥金伤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脏 补虚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