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就一定是缺铁所致吗?未必

 

女性不只缺铁会出现贫血问题,当缺乏叶酸、维生素B12等营养素,也很容易贫血。维生素B12缺乏时,红血球就不能顺利分裂,因此红血球就会变得较大颗,但功能不能完全显示正常,如此就会形成巨球性贫血,这样的症状与缺乏叶酸有点相似,常让人产生混淆,此时即使拚命补充叶酸来补血,也无法改善贫血现象。

 

维生素B12缺乏引起贫血的需要注意什么

 

维生素B12多存在于动物性食品当中,植物性食物只有藻类含较多维生素B12,如果原本是吃荤食,突然改成吃全素,便容易缺乏维生素B12,相较之下,一开始就吃素食的人较不会产生这种问题。

 

除了吃全素容易造成维生素B12缺乏,胃黏膜受到损害、萎缩性胃炎患者、消化不良患者、老化现象等都可能影响维生素B12浓度。

 

缺铁引起的贫血又该如何改善

 

另一方面,铁质对女性健康、血红素构造、提升细胞免疫能力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孕妇、哺乳期女性更要特别注意铁质摄取,一旦铁质摄取不足,可能影响小孩脑功能发展。缺铁性贫血患者不只容易疲倦,也较容易畏寒。营养师提醒,铁质与钙质会互相排挤、竞争,因此最好不要同时大量摄取铁质、钙质。建议早餐可吃含钙量较丰富食物,晚餐则可选择含铁量较多食材,分开摄取钙质、铁质会比较理想。

 

此外维生素C可帮助铁质吸收,若想要提升餐点铁质吸收,可以在饭前先吃点含维生素C水果,或者在用餐时吃点生菜沙拉,以帮助铁质吸收。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女性贫血可适当吃些木耳补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 补血 维生素B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