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有哪些好处?要注意什么

 

有句养生谚语这么说:“老筋太短,寿命难长。”意思是人老了,筋就会缩短,而筋一旦缩短,人就难以长寿。筋缩短的情况,被称为筋缩。随着电脑普及,过去只出现在老人身上的筋缩也开始频繁光顾久坐族,这时候就需要拉筋了。

 

你是否有筋缩现象

 

是否有筋缩,可以通过以下症状做个自我判断:颈紧痛、腰痛、不能弯腰、背紧痛、腿痛及麻痹、不能蹲下、长短腿、脚跟的筋有放射性牵引痛、步伐迈不大,密步行走、髋关节的韧带有拉紧的感觉、大腿既不能抬举亦不能横展、身体不灵活、肌肉收缩/萎缩、手不能伸屈(手筋缩短)。

 

筋缩可拉筋,但拉筋不当易受伤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70%的中老年人还有颈肩痛、腰痛、手不能伸屈等筋缩症状。有的人天天忍着疼痛在家练一字马,有的则跑到公园和树较劲,一些动作甚至超出了关节能承受的范围。人老了筋的弹性就会变差,身体素质大不如前,拉筋不当易受伤,康复起来也比年轻人慢。

 

拉筋的有些动作和瑜伽类似,练习不当可造成韧带撕裂、脊柱椎间盘突出、肩部损伤、神经节囊肿、脊柱压缩等。缺乏运动者和老年人因为肌腱弹性差,更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跟腱和腓肠肌是较容易受伤的部位,严重时会出现肌腱部分撕裂。

 

因此,中老年人拉筋必须注意以下问题:一是拉筋之前要先热身。如通过慢跑使体温增加,提高拉筋的效果,减少受伤的几率。二是拉筋的动作要缓慢而温和,千万不可猛压或急压,或让别人施加外力帮忙。只要用力不当,都会造成伤害。三是拉筋的程度应感觉有点张力或酸胀,但一般不要达到痛的程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拉筋 颈椎病 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