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分9种 2种体质最容易得病

 

在中医理论中,人的体质分为九种,平和体质、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痰湿体质 、湿热体质、血瘀体质、气郁体质、特禀体质,而在这9种体质中,气郁质和痰湿质是最容易生病的两种体质。

 

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9种

 

中医体质共有9种,儿童多属单一体质,成人则属兼夹体质,即同时兼有两种甚至三种体质。例如,不少男性兼具气郁质、痰湿质和湿热质。痰湿质的人多是胖人,其特征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身体常感到疲劳、易困倦、身懒、喜欢吃肥腻和甜食,这类体质的人发病倾向多为糖尿病、中风、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而气郁质的症状则是神情忧郁、失眠多梦、烦闷不乐、健忘、痰多,这类人易患抑郁症、焦虑症、神经官能症等疾病。除气郁质和痰湿质外,湿热质和气虚质也是本埠居民较为常见的体质。

 

压力过大,“重口味”饮食,体质倾向反映出生活方式的不健康

 

精神、生活压力大,容易使得肝郁、脾虚。大家常说东北人脾气暴,为什么?因为肝火旺,脾气自然就暴躁,而这就形成了气郁质。东北地区由于气候寒冷干燥等原因,饮食习惯均是以多盐、多油、多肉为主,这样的‘重口味’饮食就形成了痰湿质。

 

而常年抽烟、酗酒的人,普遍都是湿热质体质,多见于男性,他们会出现口臭、粉刺的症状;肌肉松软,容易患感冒,或者生病不易好的气虚质在本市女性中也较为常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酸性体质 体质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