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人服用硝酸甘油不注意三点 小心丧命

 

有这么一个病例:刘阿姨被诊断为冠心病后,医生让他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以防心绞痛发作。但在一次服药后不到两分钟,刘阿姨就眼前发黑,一阵眩晕,倒地失去知觉,而经医生诊断元凶居然就是用来治疗冠心病的硝酸甘油。专家指出,硝酸甘油是冠心病心绞痛病人常用的一种急救药,但如果服用不当,很容易引发意外。

 

冠心病人服用硝酸甘油不注意三点 小心丧命

 

1.勿站着服用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临床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能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但是,含服时需要注意体位。若体位不当可导致低血压而引起头晕、目眩,甚至晕倒。平卧含药,会增加回心血量,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影响疗效。含服硝酸甘油时,应取半卧位姿势,即上半身与下半身呈约45度角,保持15~20分钟。

 

另外,也可取坐位,但含药之后要静坐15~20分钟。由于肝脏首过效应,生物利用度只有8%,因此硝酸甘油用于舌下含服,不可吞服。成人一次用0.25~0.5毫克,舌下给药约2~3分钟起效、5分钟达到最大效应,每5分钟可重复1片,直至疼痛缓解。如果15分钟内总量达3片后疼痛持续存在,应立即就医。在活动或大便前5~10分钟预防性使用,可避免诱发心绞痛。

 

2.硝酸甘油配伍有禁忌:

 

含服硝酸甘油后应避免进食和饮用浓茶、咖啡等。治疗剂量可能发生严重低血压,患者会出现眩晕、虚弱、心悸、恶心、呕吐、出汗、苍白和虚脱等,尤其是出现视力模糊或口干时应停药。

 

硝酸甘油禁用于心肌梗死早期(有严重低血压及心动过速时)、严重贫血、青光眼、颅内压增高和已知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还禁用于使用枸橼酸西地那非(万艾可)的患者,后者增强硝酸甘油的降压作用。此外,M受体阻断药会程度不同地阻断硝酸甘油的降压作用,因此不宜与阿托品、颠茄片、东莨菪碱、溴丙胺太林等M胆碱受体阻断类药物同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硝酸甘油 冠心病 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