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护理 类风湿关节炎不用愁

 

类风湿性关节炎不好治疗,易复发,而且每到秋冬季节,温度、湿度变化较大,复发几率也会加大,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不过专家指出,如果能从运动、饮食、心理三大方面来护理,那么类风湿性关节炎一点也不可怕。

 

运动保健

 

关节运动+耐力锻炼

 

专家指出,类风湿关节炎致残率高,在我国,该病的发病率为0.3%~0.4%,不仅侵犯与骨骼连接的滑膜、软骨、韧带、肌腱和肌肉等组织,还影响到心、肺、血管等器官。如果病情控制不好,20%~30%的患者会在诊断后两三年内因残疾而丧失工作能力,因此入秋后的新发、复发切不可掉以轻心。

 

除了及时就医,规范持续治疗外,在秋冬季节,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关键在于注重自我保健,防寒保暖,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注意劳逸结合,临床上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虽然基本控制,处于疾病恢复期,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

 

适当增加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平时体质的调摄和锻炼就显得格外重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太极拳、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秋冬季节,可依靠关节运动和耐力锻炼——

 

1.关节运动。屈指运动,由拇指依次与食指、中指、无名指及小指指尖对指成“O”形,然后伸直5指呈扇形张开;伸指运动,与屈指运动顺序相反;压指运动,一手掌心向下放于桌面,另一手掌根部交叉垂直压于前一手背,轻轻向下加压,使该手指关节伸直;对指运动,拇指尖和食指尖对指;滑指运动,掌心向下置桌面上,不移动前臂情况下,各指尽量滑移向拇指侧,有困难时可由另一手协助,同样运动另一手,注意锻炼中保持手、腕、前臂在同一直线上;跟-趾运动,坐位,轮流提起足趾前部和足跟。

 

2.耐力锻炼。步行时结合甩臂,而太极拳也可以调节身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类风湿性关节炎 关节炎 湿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