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时小腿肌肉痛可能是什么病

 

有网友问:“最近走路时发现小腿肌肉很痛,请问是什么回事?”专家指出,走路时小腿肌肉痛,足部脉搏变弱,可能是周边血管病变。血管功能不佳、糖尿病的患者常有这类周边血管病变。

 

走路时小腿肌肉痛,多为周边血管病变

 

周边血管病变多与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凝血功能异常、内皮细胞受损等相关。糖尿病患者其外围血管阻塞的部位往往比较广泛,而且会影响较小的自律神经、感觉神经、运动神经的病变、周边血管阻塞、细菌感染等。动脉主要的症状有小腿肌肉痛(尤其是走路时)、足部脉搏变弱或消失、脚温变冷等,严重者发生坏疽,足部循环变差,使伤口不易愈合。

 

周边血管病变中,糖尿病最为常见,要注意什么

 

医师表示,糖尿病所引起的神经功能退化,易导致手脚麻痹,感觉迟钝,所以当足部受损,也不容易察觉,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对足部作适当的检查及护理,才可避免足部产生并发症。

 

根据糖尿病控制和并发症试验报告,控制血糖可降低神经伤害,所以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是预防足部病变的最基本要求。每天睡前检视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是否有切伤、伤口、撞伤及红点产生。洗干及擦干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及足间部位。

 

此外,医师也建议定期检查糖尿病患者的指(趾)头,可以用镜子协助检查脚底以及足趾之间。不可以自行使用剃刀叶片、鸡眼贴布、鸡眼液,或硬皮去除器去除脚部的鸡眼或硬皮,应寻求医师协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 高血压 心血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