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什么病 看看你的双手就知道

 

想知道你的健康状况?科学仪器固然精准,但在此之前,也可以学学中医的自测法。看哪里呢?看双手就够了,我们的双手是人体与外界连接的感受器,可以反映人一个阶段内的身体状况,不同的“手感”对应着不一样的体质。

 

【手冷脾肺虚弱】

 

有些人手脚冰凉,天冷的时候更加严重,有时还有腰膝酸软、倦怠乏力、肠胃不适等问题,这都是脾肺虚弱的症状。中医上讲,脾虚则气血生化不足,进而导致正气亏,抗寒力弱。因此有此症状的人平时建议多吃一些偏温热的食物,尤其是具有温补脾阳作用的食物,如羊肉、桂圆、红枣等。此外,还要在不同的季节加强锻炼,注意做好保暖。

 

【手热血虚食积】

 

还有的人无论冬夏,手摸起来都十分烫,时常感觉手心发热,容易产生心烦发火、失眠多梦的情况。这极可能是由血虚或食积引起的,阴血不足导致阳气上亢,手心发烫。这类人要切记少吃温燥类型的食品、调味品,如榴莲、肉桂等,注意规律作息;食积引起的手热则可通过使用白萝卜、山楂等能够帮助健脾消积的食物。

 

【手干气血不畅】

 

有部分人秋冬季节手特别干燥,常会产生脱皮、皲裂等问题。这极可能是气血不畅造成的,另外汗腺、皮脂腺的功 能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建议手干的人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生冷食物则不宜多吃。此外,每天要多喝水,尽量避免使用肥皂等有刺激性的物品洗脸 洗手等,脸部手部清洁后应及时涂抹护手霜。

 

从双手就可测出你是否健康,有兴趣的不妨试一试。中医测试方法多种多样,除了双手外,按摩穴位也能测试你患了什么病,具体内容推荐阅读:如何利用涌泉穴道自测健康状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脚冰凉 气虚 气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