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养生必须牢记的四点 给家里的老人收藏起来吧

 

冬季是老人的一道坎,天气寒冷,老人一不小心就会受冻感冒,而因为天冷,老人更加懒得运动,这样一来抵抗力大幅度下降,各种新病旧疾都纷纷上门,所以老人需要做好冬季养生,而其中的养生四原则是需要老人牢记的。

 

★立冬后不宜马上吃羊肉

 

“冬令宜温补”,交了立冬节气,天气日益寒冷,有人便爱吃热性而滋补的羊肉。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各异,同属立冬,东北、西北一些地区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此时此地的人们宜进补大热大温的羊肉,如北方此时流行“涮羊肉”。

 

而我们江南地区气候较东北、西北地区温和,立冬时节,时而还会出现“小阳春”的暖天,故江南地区立冬时节进补当以清补甘温为主,食补可吃鸡、鱼、鸭肉等,不要急于进补大温大热的羊肉。尤其平素体热以及阴虚火旺者更要禁食羊肉,以免助火及耗伤体内阴液,危害健康。当然,平素阳气虚弱(症见面色苍白、手足不温、容易自汗、小便清白、大便较稀、嘴唇色淡、口淡乏味、舌淡苔白者)立冬时节则可开始进补羊肉。

 

★早卧晚起多晒太阳

 

入冬养生强调“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也就是说人在冬天,不要因扰动阳气而破坏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机能,早睡可以养人体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迅速上升,血中肾上腺素的含量也逐渐升高,此时起床,则头脑清醒,机智灵敏。上班族“晚起”可能很困难,但可尽量早睡,不熬夜。

 

要多晒太阳。因为冬天光照时间短,也是容易让人产生抑郁情绪的一个原因。立冬后,人的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极易感冒而耗阳气。而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也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所以,室温应保持恒定,坚持开窗换气。要节欲保精,减少房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养生 老人养生 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