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患上静脉曲张 遗传占主因

 

为什么会患上静脉曲张?美国国家心肺与血液研究所指出,遗传是决定静脉曲张风险的主要因素,约半数患者有家族史,次要因素为过重及怀孕;久坐、久站不会直接导致静脉曲张,但可能加重已经出现的病症。

 

为什么会患上静脉曲张

 

美国血管外科医师约翰摩德瑞尔指出,有些人相信长期翘脚、双腿交叉导致静脉曲张,然而这些都是错误的想法。遗传是静脉曲张发生的主因,而避免久坐、久站不能保证静脉曲张不发生。避免过重,适度运动才是最适当的辅助预防方法。

 

不少人在意腿上有一堆青绿色、凹凸不平、蚯蚓般的血管浮现,当大型或中央静脉血管产生病变,血管弹性疲乏,静脉瓣膜因此无法完全关闭,导致周边静脉血流滞留在双腿。

 

较小的静脉血管因承受不住压力而膨涨变形;不但在美观上碍眼,亦常会造成双脚酸痛肿胀、沉重及夜间抽筋的感觉;严重时,因血液中的杂质无法代谢,产生发炎反应,双腿皮肤开始色素屯积、有痒感、更严重的还出现溃疡。

 

如何检查和治疗静脉曲张

 

利用现代仪器可以检查静脉瓣膜状况、下肢是否浮肿,确认是否出现静脉曲张与静脉逆流,或是深层静脉栓塞。

 

严重的静脉曲张不治疗,约五成会形成下肢循环不良,导致色素沉淀、郁血性皮肤炎,出现皮肤红肿、发痒、有分泌物、皮肤脂肪硬化症(、血管炎、蜂窝组织炎、溃疡、出血、表浅性栓塞静脉炎、深部静脉栓塞等问题。

 

医师建议患者避免高温环境、避免穿著过、紧衣物或高跟鞋、减少剧烈运动,走路是最佳预防运动、勤作抬腿运动与拉脚筋运动、穿著适合与合格的弹性袜。属于高危险群者若发现有静脉曲张应定期就医追踪检查。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爱久坐不戴套等10个日常习惯最易致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静脉曲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