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吃什么素食效果堪比肉食

 

冬天进补有三宝:羊肉炉、姜母鸭、麻油鸡,但是,也是控制热量的三怕!担心有补过头反补肉的危机!中医师表示,进补养生不一定要大鱼大肉,不妨采用素补,选对适宜药方,搭配麻油烹煮,即使是素食主义者也能安心食用,并同样有滋补效果。

 

冬令进补!食材首重滋肾补阴

 

冬天进补该如何着手?在中医理论中,昼短夜长的冬季属阴,为顺应天时让人体状态与大自然气候运行同步,并储存能量、养分,将万物精华存入肾脏,为明年春天做准备,冬日进补主要以滋阴补肾为目的。

 

吃素也能安心吃,肉换麻油更滋补

 

提到冬令进补,大多数人多会联想到麻油鸡、姜母鸭、羊肉炉等药膳汤品。但这类常见的进补药膳却不适合吃素者食用。在许多强调滋阴补肾的冬日药膳食补中,肉类食物除有增添风味、补阳气的作用外,其富含的油脂更是帮助枸杞子、淫羊藿、熟地等脂溶性药材,释放出独特补肾成分的重要药引(催化剂)。

 

不过,想要让补肾药材发挥最佳效果,并非一定要加入肉类做药引不可。专家强调,其实不需要肉品,只要在药膳炖煮过程中加入适量的油脂,也能让脂溶性药材发挥一样的效果。而各式油品中,又以深受人们喜爱,以黑芝麻制成的麻油更为合适,不仅香气十足,更有明目、乌黑秀发、补肾滋阴的效用。

 

中药材中常见的枸杞子、淫羊藿、熟地等脂溶性药材,要成功释放出独特补肾成分,需要适度的油脂。(药材仅为示意,非此药膳实际材料)

 

专家推荐常被作为羊肉炉汤头基底,药性较温和,适宜大小老少食用的药膳汤品,辅以能帮助药材释放出补肾成分的麻油,及有助萃取当归成分、香气更佳的米酒,发挥药材的作用,并可依个人口味加入香菇、素肉块来增添口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素食 肉食 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