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可通过宝宝指甲舌头判健康

 

妈咪是否曾观察过,宝宝的指甲似乎特别软?容易破掉或断裂?或者舌头上有裂纹?经常布满舌苔?指甲与舌头是中医进行望诊的重要部位之二,它们的长相、颜色、形状、纹路甚至胖瘦,都关乎宝宝的身体健康!妈咪也能学会简易的判别法,一起来了解吧!

 

【Part 1指甲篇】

 

透过指甲可观察到气血循环、营养层面、遗传疾病、新陈代谢疾病、甲状腺亢进、过敏性、异位性皮肤炎及脾胃方面的健康。妈咪只要多一点细心,就可以从指甲的变化观察出宝贝的健康状况。

 

指甲颜色——粉嫩是健康的代表

 

指甲微黄:部分指甲微黄代表可能有肠胃病,全部指甲都呈暗黄色,则表示有黄疸病。

 

指甲过白:可能有贫血的现象,或糖尿病(末梢循环不良或坏死)。

 

指甲灰黑:表示指甲受伤、灰指甲,有霉菌感染、抵抗力方面的问题。

 

指甲暗紫:天气寒冷微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良,耳垂、指尖、嘴唇及指甲易形成暗紫色。或是有先天性心脏病,其血红素氧化不完全,造成末梢循环不良。

 

指甲红色:血液循环不良引起指甲床充血,可能有高血压、心脏病、一氧化碳中毒、急性感染或发烧。

 

指甲斑纹——光泽无纹才是健康指甲

 

指甲有竖纹:指甲上有细长的纵向直纹,表示体力透支、晚睡、熬夜、长期睡不好、神经衰弱、药物吃太多等现象,可能带有肝、肾疾病。

 

指甲有横纹:可能有贫血、皮肤病、缺乏维生素A、血糖过高等问题。

 

指甲有白斑:可能有肾脏病。尿中白蛋白过多,而血液中的白蛋白明显下降,组成指甲板的角蛋白不够,导致指甲呈现乳白色,且出现许多白色斑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 气血 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