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运动前不热身会造成什么后果

 

不少人做运动前懒得热身,殊不知会造成严重后果。运动前未充足做好热身工作,长期下来,容易造成运动伤害,以跑步而言,常见造成足底筋膜炎,应特别注意防范。

 

病例:运动前不热身导致足底筋膜炎

 

一名30多岁的男性上班族,平常有跑步习惯,但是运动前热身不足,没有充分拉筋、暖身,长期下来,加上工作关系,上班需要穿皮鞋,男子体重约近90公斤,BMI值超出标准,数值大约30多。都是加重足跟负担的因素。

 

有天早上这名男子早起发现下床困难,足跟内侧有明显的压痛点,拖了一、两周发炎未处理,自行热敷、按摩都无效,到已经影响行走后才就医,严重时甚至会害怕脚踏地,造成剧烈疼痛。研判患者是因为运动习惯,加上体重未控制在标准内,穿鞋因素也都易造成足底筋膜炎发生。患者之后配合局部注射类固醇,加上物理治疗、超音波、电疗等方式,才有所改善。

 

运动前怎么热身比较好

 

正式运动前,应让小腿做些伸展运动,让小腿肌群增加柔软度,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机能。以跑步而言,应在跑步前先进行快走,或伸展运动,让身体先暖身、热身充足,提高适应力,降低运动伤害。运动前热身,也可采前弓箭步,另一脚膝盖打直,上下伸展,让小腿有被伸展的感觉。

 

另外,每天也可以自我训练,早晚各做一次小腿伸展运动,可坐在椅子或床垫上,先让脚往足背侧往上扳,一次维持10~15秒。每次至少做15下。对于足跟保健都有帮助。

 

预防足底筋膜炎该怎么做

 

预防足底筋膜炎,应注意维持个人标准体重,体重过重应控制,积极减重。运动前充分暖身。患者应尽量减少打赤脚或者穿拖鞋;因为少了鞋子的保护,容易让足跟和肌腱,在走路的过程中,造成反作用力更大。以及应避免走健康步道等有尖石头的路,容易刺激患处加重发炎。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减缓运动后肌肉酸痛的有效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热身运动 运动 足底筋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