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别乱吃 教你看名称知禁忌

 

感冒了,很多人会选择自行购买感冒药来治疗,有些人吃了感冒并没有好转,有些人吃了以后反而加重感冒,更有甚者,吃了感冒药后居然引发了一些其他的疾病,这是为什么呢?感冒药是有禁忌的,怎么看呢?从感冒药的名称就可知一二。

 

感冒药别乱吃 教你看名称知禁忌

 

“麻”:高血压患者不宜用。感冒药除了有商品名外,还有根据成分起的通用名,如“美扑伪麻片”,从名字就能看出其中的主要成分。其中“麻”指的是含有伪麻黄碱,它能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血糖、眼压增高,因此高血压、糖尿病和眼压高的患者应慎用。它还可影响神经系统,加重前列腺肥大患者排尿困难和甲亢患者头痛、失眠症状。孕妇和运动员也应慎用此成分。

 

“扑”和“敏”:司机不宜用。扑尔敏能缓解感冒引起的鼻塞、打喷嚏等症状,名字里带有“扑”和“敏”的感冒药含有此成分。由于服扑尔敏后可能引起嗜睡、困倦等症状,所以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此外,前列腺增生的人也不宜用含扑尔敏的感冒药,以免加重排尿困难。

 

“氨”和“酚”:消化道溃疡者服用时应观察症状。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是感冒药中用于缓解疼痛和退热的重要成分,它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虽然短期用伤害较小,但消化道溃疡患者服用期间应注意观察,发现异常应及时停药。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的复方感冒药很多都含扑热息痛,如果同时吃多种感冒药,很容易造成此成分过量,伤害肝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药 感冒 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