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进补要根据体质来 你是哪种体质呢

 

冬季养生效果更好,但专家指出,每年气候不一样、每个人的体质也不同,进补也应该分情况进行,否则不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可以补过头引发其他疾病。

 

体质不同,冬季进补方法不一样

 

体质分辨简易的判别有几个方向,冬天手脚冰冷多为表面抵抗力较不够、气血循环较差,加上感冒偏咳、痰白清稀,吃寒性食物症状就加重,这就是属于偏虚寒的体质;感冒后发热、发烧,身体发炎明显且口干舌燥,还会头晕、头重,血压高,就属于偏热体质。但有很多人是属于冷热夹杂的体质,而且会随着季节、身体状况的改变而出现不同,建议由专业的医师来判断。

 

手脚冰冷的人冬季怎么补?

 

传统补冬观念都认为,冬天身体当然比较虚,要吃很多热的食物补身体御寒,一位平日手脚冰冷的张姓女子,自以为体质虚寒,秋冬到了应该多吃一些麻油补品,让身体热一点,结果反而口干舌燥、睡不着。她不解的说,怎么好像愈补愈大洞。

 

手脚冰冷不代表体质虚寒,像张姓女子的的体质可能在那阵子偏燥,所以一吃燥性食物不良反应更明显,应该少吃一点这类的食物,反而要多吃滋润的食物,像银耳莲子汤、花生与黑白木耳,还有深色蔬菜与桑椹这类食物,适量黄耆可以让身体不那么虚,煮时加上一点桂枝、肉桂,有香气又活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养生 体质 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