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过敏 吃这些食物就没事了

 

立冬过后,天气逐渐变冷,医院里因为换季引起的过敏患者也增加大约两成,专家建议,由秋入冬时节,可以吃些杏梨茶、川贝秋梨膏等药膳以润燥滋阴;冬天期间,一遇风寒就打喷嚏,则可以生姜、葱白煮粥,吃后身体温热,有助于御寒。

 

★换季过敏患者增加两成

 

医师指出,因为季节交替而呈现的过敏症状,与因接触尘螨、粉尘、带壳海鲜引起的过敏不同,从中医观点来看,肺主呼、肾主吸,但秋燥冬寒,肺、肾容易衰弱,而脾与人体免疫系统有关,因此秋冬季节若能好好保养肺、肾、脾三脏,比较不会出现过敏症状。

 

他表示,因换季而引起的过敏症状可分为过敏性鼻炎与咳喘两种,前者又有多种症候,诊治时,必须辨症下药;以药膳保养也一样,不同症状适用不同的药材及食材。

 

★补中益气汤抗过敏有效

 

因肺气虚寒引起的的鼻子痒、打喷嚏,鼻涕多而黄,着重温补肺气、散寒固表,可以黄耆、白术、防风加上生姜炖鸡,吃后不怕冷、提高抵抗力;若是脸色萎黄、食欲不佳、身体消瘦,鼻水清稀、反复发作,则属肺脾气虚,中药方剂“补中益气汤”非常有效,可以促进食欲、增强抵抗力,平常可食用黄耆、浮小麦、红枣煮粥保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 皮肤病 换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