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不注意这些,还不如不补

 

最近气温急剧下滑,有的人已开始买中药补身子。传统中医认为,冬天适合进补,因为“冬不藏精,春必病温”,亦即冬天不妥善收藏能量(基础物质),病邪容易趁隙潜伏在体内,到了春天之后就开始发病。不过,燥热体质者不宜补,否则会上火。

 

冬季养生,燥热体质别乱补

 

十一月七日就是立冬节气,这一天象征冬季开始,很多人都习惯用姜母鸭、羊肉炉、药炖排骨等药膳食补方来补冬,然而,这些东西适合虚寒体质者,如果是燥热体质者就不适合,因为吃太多容易引起痔疮、头痛、流鼻血等上火反应,而且若有高血压、皮肤炎、喉咙痛等症状,还可能造成病情加重。

 

冬季进补要按体质来,如何分辨体质

 

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体质属性,因为不太会去分辨。虚寒体质的人,常见怕冷、手脚冰冷等症状,到了冬天以后,这些症状会更明显,有些人还可能出现拉肚子、精神疲倦等症状。至于燥热体质的人,常见口干舌燥、青春痘、喉咙痛、头晕、头痛、目痛、便秘等症状。

 

微微健康网网养生专家提醒:冬令进补可以调养身体、储备能量、应付寒冬,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随便进补,主要是体质问题,建议大家若无法分辨自己的体质,可就近向中医师咨询。

 

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冬季你一定要关注的16个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进补 补品 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