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皮肤干痒是怎么回事 怎么办好

 

气候干燥皮肤容易产生干痒现象,尤其常见于停经期后的妇女、虚弱的老年人、糖尿病及洗肾病人等。皮肤干痒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又该如何缓解呢?

 

皮肤干痒分为三种类型,调理办法各不同

 

秋躁造成皮肤问题辨证类型常见肝肾亏损、血虚及气滞血瘀三型,可从滋补肝肾、养血润燥、通气血方向着手调理;另可配合穴道针灸,促进体内循环顺畅,刺激皮肤代谢,改善搔痒。

 

►肝肾亏损型皮肤干痒

 

中医辨证属肝肾亏损型由于肝藏血,肾主水,此型常见皮肤干燥脱屑、夜间搔痒、腰膝 软、睡眠不安、舌淡苔黄,脉沉细,药方可用地黄饮子加减滋补肝肾,肝血足肾水充改善。

 

►血虚型皮肤干痒

 

血虚型可见皮肤搔痒伴随干裂,经年累月可产生癣苔状变化,皮肤变厚变硬,伴随脸色偏白,头晕心悸,容易疲倦无力,或月经不调,舌淡苔薄,脉细弱。可用当归饮子、四物汤加减,养血润燥,通风止痒。

 

►气滞血瘀型皮肤干痒

 

而气滞血瘀型常见皮肤搔痒干裂伴随皮肤暗沉,静脉曲张等血管不通现象,由于血路不通造成皮肤所需要的养分不足,或因天气变冷血管收缩造成局部循环不好所导致,舌暗红,有瘀斑,脉涩,可用血府逐瘀汤加减。

 

微微健康网养生专家提醒:秋季搔痒症可配合针灸刺激穴位,有助于体内循环顺畅,刺激皮肤代谢改善,可取曲池、合谷、血海、足三里等穴。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为什么皮肤痒时会越抓越痒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皮肤病 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