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咳嗽老不好是怎么回事

 

慢性咳嗽是指超过两周至三周的长期咳嗽,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经常抽烟等族群。若有伴随异常咳血、体重减轻等现象,应注意可能是肺癌,应注意防范。

 

慢性咳嗽诱发因素

 

咳嗽是呼吸道受到刺激时常见的一种反应。慢性支气管炎多见于抽烟者,咳嗽有白色黏痰,尤其是早晨。多因为支气管黏液分泌增多,而纤毛排痰能力减低。痰堆积在支气管内引起咳嗽。

 

还有,鼻涕倒流是不抽烟者慢性咳嗽最常见的原因。鼻涕倒流常见因鼻过敏、环境刺激物质、鼻窦炎造成。若慢性咳嗽者觉得有东西滴下到喉咙、经常要清喉咙或常流鼻涕,往往是鼻涕倒流造成。

 

若咳嗽在夜晚或凌晨会较厉害,那就有可能是气喘所致。患者可能会有类似哮鸣呼吸声及喘不过气的经验。听诊也许会听到哮鸣呼吸声。肺功能检查可以证实是否有气喘。

 

还有,老年人族群因为老化,气管纤毛功能退化,让痰液难以排出,也容易增加咳嗽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咳嗽 支气管炎 气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