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足三里的准确位置图

与涌泉穴一样,足三里穴位也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穴位,具有多种养生保健作用,可促进循环、消化、呼吸、免疫等系统疾病的好转,尤其是消化系统疾病,但该如何找到足三里的准确位置图呢?

 

足三里穴位的作用

 

足三里穴是中医经穴治疗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穴位之一。它能补能泻,可寒可热,不仅能够硫经通络、消积化滞、祛风除湿、瘦身减肥,而且还可以健脾和胃、益气生血、防病保健、强壮身体。

 

如何找到足三里的准确位置图

 

古语说:足,指穴所在部位为足部,三里,指长度及人身上中下三部之里。以其与外膝眼的距离长度及通乎三焦之里而言。

 

1、精确定位足三里穴位:

 

 

(1)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当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找穴时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关节沿胫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头阻挡为止,指尖处即为此穴)。

 

(2)从下往上触摸小腿的外侧,左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之处,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以线连结,以此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而此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

 

2、足三里穴位的简易找法:

 

 

站位弯腰,同侧手虎口围住髌骨上外缘,其余四指向下,中指指尖处,即是足三里穴。

 

如何找到足三里的准确位置图?以上内容应该可以帮助到你。足三里穴位养生效果好,有空的时候就可以按一按,是非常环保、非常方便的养生方法哦!

 

更多穴位养生常识推荐阅读:按摩涌泉穴作用 可治15种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足三里 穴位 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