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足三里穴位的作用和功效

 

关于足三里穴位,有两句俗语可以概括它的作用,一是“天天按揉足三里胜过吃老母鸡”,二是“若要身体好,天天灸足三里”。艾灸是一种常见的中医养生方法,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下艾灸足三里穴位的作用和方法吧!

 

艾灸足三里穴位的作用和功效

 

在《针灸神书》里这样写道:“治胃中寒,心腹胀满,胃气不足,闻食臭肠鸣,腹痛食不化,此穴诸病皆治,及疗食气水气,蛊毒痃癖,四肢肿满,膝 酸痛,目不明,五劳七伤,胸中瘀血,乳痈。”

 

中医认为,人体中的足三里是一个滋补强壮穴位。针灸该穴位,可治疗胃痛、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对治疗高血压、贫血、虚弱、下肢瘫痪、膝关节疾病等有作用。

 

艾灸养生,对于30岁以上的人尤为重要。王焘在《外台密要》中说“凡人年三十以上若不灸三里,令人气上眼暗,阳气逐渐衰弱,所以三里下气也。”就是说,30岁以上的人阳气逐渐衰弱,灸足三里穴可补气壮阳,不然会出现气短、两眼昏花等现象。常年坚持,必获殊益。

 

女性艾灸足三里面色红润,常保年轻。男人艾灸足三里,筋骨强壮,精力充沛。老人艾灸足三里,不爱生病,健康长寿。

 

艾灸足三里穴位的方法

 

1.先弄清楚足三里的准确位置

 

足三里穴位是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位置。我们在寻找穴时,可以以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关节沿胫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头阻挡为止,指尖处即为此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艾灸 足三里 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