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肠道够健康吗?做完这6个测试就懂了

 

肠道是否健康,是否便秘就是常见判断方法之一,经常便秘的人,肠道肯定出了问题。而肠道出了问题,反映在外部就是气色差、爱长痘,反映在内部则是口臭、便秘等。你的肠道又是否健康呢?下面这6个方面可以助你准确测量。

 

(1)排便次数

 

每天有1至2次排便,两天以上才排便,那就是便秘,但有的人甚至四五天才排便一次,更有甚者半个多月才排一次,每次排便后,全家人就跟过年似的,奔走相告。

 

(2)排便重量

 

现代的健康人,男士每天平均排便300克,女士每天平均排便200克,而有人统计,古人每天排便500至800克,不是因为古人能吃,而是因为他们吃的“不好”,都是些五谷杂粮、青菜麦麸,这些人体无法消化吸收的食物纤维会排除肠道内停留的粪便,所以便量大增。但现代人很“聪明”,大米去胚芽,苹果去果皮,越吃越“科学”。

 

(3)排便形状

 

由粪便堆积的这座金灿灿的“珠峰”应该是不硬不稀,形如盘蛇。大便中所含的水分比率决定粪便的硬度和形状,健康状态排出的大便是香蕉状,粪便含有70%至80%的水分。

 

粪便中的水分超过80%是软便;水分高达90%以上,就是腹泻,腹泻时排出的大便是半膏状、泥状或水状。水分含量低于70%是便秘,低于60%,则肠道老化加剧。便秘时排出的大便是圆滚状、坚硬状。

 

无论是便秘还是腹泻,都需要补充功能性低聚果糖,增加肠运动,促进代谢。

 

(4)排便色泽

 

健康的粪便应该是黄褐色的,黄褐色是胆汁的颜色,说明人体消化良好。

 

如果呈现的是红褐色、暗褐色,说明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进食高脂肪类食物过多。如果发现粪便呈紫色、黑色,则有食道、十二指肠或小肠出血的可能。总之,像婴儿般的黄色粪便最理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肠道 便秘 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