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8人有1个患肾脏病,但90%患者不知情

 

肾脏病每年都登上十大死因排行榜,患病人数逐年上升,每8个人就有1人肾脏出问题。而中末期肾脏病或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在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远高于排名第二的美国和日本。

 

每8人有1个患肾脏病,但90%患者不知情

 

肾脏科名医师推估,超过90%的患者不知情自己有肾病。医师,肾脏相关疾病早期没什么症状,所以容易被忽略,很多人是到快要“洗肾”的时期才知道患上肾脏病。

 

关于肾脏病的五个常见错误认知

 

此外,在民间对肾脏病的一些错误认知,也可能延误我们就医,甚至严重伤害肾脏,因此,医师提到关于肾脏病的5大错误看法,帮我们厘清并增加对于肾知识的了解。

 

错误1:肾虚等于肾功能差?

 

中医所谓的“肾虚”包含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多功能的总称。很多人以为肾虚就是肾功能不好而不愿就医,其实肾虚不等于肾脏功能差。而肾衰竭病人其实大多都跟一般人一样有正常的性生活,也不会因为“房事太操劳”而“败肾”,因此不应吃一堆来路不明的补药来增加伤肾风险。

 

错误2:小便有泡泡或混浊等于肾不好?

 

健康的尿是不应该有过多蛋白质,而蛋白尿一般称为“泡沫尿”,但并不代表所有的混浊或泡沫尿就是蛋白尿,有可能只是“生理性蛋白尿”,受前一天的饮食、运动、生活习惯的影响所造成尿液中磷酸盐过多。因为尿白蛋的泡沫较细,即使发现有泡泡或混浊,建议先等15秒,如果泡泡仍盖满水面就可能是真的蛋白尿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脏病 洗肾 尿毒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