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适量喝点酒居然有这样的好处

 

我们或多或少都了解喝酒的危害,所以为了老人的健康着想,都会劝他们少喝点酒甚至戒酒,但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如果没有老年痴呆症的问题,平常适量喝点酒,似乎可以让记忆力好一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老人适量喝点酒可提高记忆力

 

美国德州大学加尔维斯敦医学分部、肯塔基大学与马里兰大学研究团队研究发现,适量喝点酒的人,大脑海马回体积会比较大,而大脑海马回主要掌控事件情节记忆,如果海马回体积较大,记忆能力就能获得改善。这项研究已发表于《美国阿兹海默症与其他失智症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and Other Dementias)。

 

研究人员以六百六十多名患者为研究对象,这些患者都参与“弗雷明汉心脏世代研究”,患者接受问卷调查,回答平常饮酒量多寡,并接受神经心理学评估、老年痴呆症风险评估。此外,这些人也都接受大脑核磁共振摄影等检查。

 

研究人员发现,年长者若稍微、适量喝点酒,事件记忆会比较好,且大脑海马回体积也会比较大。不过研究也显示,饮酒量多寡并不会影响到执行能力,也不会影响整体心智能力。

 

有些动物实验发现,适量喝酒或许可以促进大脑海马回神经细胞增生,进而增加大脑海马回体积。另外,适量喝酒也能让大脑分泌更多化学物质,而这些化学物质在认知功能、资讯处理、身心功能上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虽然研究发现,年长者适量喝酒或可提升认知、记忆能力,不过研究人员也提醒,过量喝酒、酗酒、一次喝五份以上酒精饮料就会对大脑造成伤害。更多老人养生常识推荐阅读:三个动作可长寿,老人百岁不是梦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老人 长寿 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