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可遗传 中医教你根治法

 

20~40岁是偏头痛的发作高峰期,而且偏头痛是可以遗传给下一代的,需要及时治疗,别一头痛就吃点止痛药。如何治疗偏头痛,中医有几个偏方可以根治,赶紧学起来吧!

 

哪些原因会导致偏头痛

 

根据统计,父母若有一人患有偏头痛,子女有一半的机率是偏头痛患者,若父母双方都有偏头痛的困扰,则下一代偏头痛的机率高达七成。

 

此外,有些妇女头痛的发作,与月经周期有关,受内分泌的变化影响。因此,偏头痛患者,女性比男性多一倍。整体而言,内伤头痛起病缓慢,病势也较缓,时作时停,多属虚证或虚中夹实证,治疗以补虚为主。

 

中医教你根治偏头痛

 

1.气虚型偏头痛

 

气虚头痛者常见到头痛持续,时发时止,越累越痛,倦怠无力,自汗畏寒,食少便溏等,舌淡,苔薄,脉弱。治疗宜益气升清,可用益气聪明汤加减。

 

益气聪明汤:

 

【材料】黄耆﹑人参 各五钱(15克);葛根、蔓荆子 各三钱(9克);白芍﹑黄柏 各二钱(6克)(如有热烦乱,春月渐加,夏倍之;如脾虚去之;热减少用);升麻一钱半(4.5克),炙甘草 一钱(3克)。

 

【用法】每四钱,临卧服,五更再服。

 

2.血虚型偏头痛

 

血虚头痛常见到头痛头晕,面色苍白无光泽,心悸等症状,舌淡,脉细。治疗宜养血为主,可用四物汤加减。

 

四物汤:

 

【材料】熟地15克、当归15克、白芍10克、川芎8克。

 

【加减法】

 

►若痛经,可加香附12克、延胡索10克

 

►兼有气虚者,加入党参18克、黄芪18克

 

►若血虚有寒者,则加肉桂粉4克、炮姜4片

 

►若出现崩漏,则加入茜草根8克、艾叶10克、阿胶10克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偏头痛 头痛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