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三招,再不用担心更年期失眠了

 

更年期是女性失眠的一大危险因子,根据调查有接近5成的失眠女性起因即来自更年期!更年期女性因荷尔蒙分泌减少,容易出现热潮红、盗汗、心悸等现象,甚至会影响脑内许多神经传导物质的分泌。身体内部巨大的转变、低落的情绪,加上儿女长大的空巢期压力,导致晚上难入睡。于是去寻求安眠药、镇定药等等药物治疗。其实,只要从根本原因做改善,你仍然可以由内而发、重新成为一个美丽、开心、自信的女人。

 

【先了解更年期的你,需要面对哪些问题?】

 

1.热潮红、夜间盗汗

 

更年期容易出现的指标性症状,除了热潮红,最多病人抱怨的,就是:夜里流好多汗,甚至衣服都湿透了,起来更衣后,就再也睡不着了。

 

2.情绪变化、记忆力下降

 

因为自律神经的失调,容易造成情绪大幅度的起伏变化,有些人抑郁寡欢、焦虑不安,同时发现记忆力不如从前,更容易使人情绪低沉、辗转难眠。

 

3.皮肤干燥

 

因皮脂分泌减少,易产生皮肤干燥现象,尤其晚上睡觉又开冷气或暖气,更容易加重夜间发痒、影响睡眠。

 

【三招教你对症解除更年期失眠

 

以上症状是在门诊里最常听见更年期妇女的抱怨,但其实不需害怕、不必担忧,越是进入更年期,女性对自己身体的变动就更要放在心上,千万别怠慢了自己。现在我们一起针对这些问题,一一找出适当的解决之道:

 

技巧1:建立凉爽通风的睡眠环境,减轻你夜间盗汗的痛苦

 

晚上睡觉时环境的凉爽是相当重要的!夏天选择透气凉爽的床单被罩、打开窗户或者电风扇帮助室内通风,有助减轻汗液的挥发;选择吸汗或快速排汗材质的睡衣也能达到改善。想开冷气睡觉也是可以的,但请谨记:不要因为害怕夜间盗汗就把温度调得太低,这样反而容易在汗水蒸发后造成表皮温度降低,而在夜间被冷醒。

 

技巧2:洗完澡涂抹乳液,降低皮肤干痒

 

随着年纪增长,皮肤的油脂腺分泌量会下降。尤其如果在睡前洗完热水澡,又躲在干燥的冷气房里,易使肌肤更加干燥。建议准备一瓶全身皆可擦抹的乳液,在沐浴后涂抹薄薄的一层,增加滋润度、降低皮肤干燥所引发的夜间搔痒,睡眠会更加稳定喔!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失眠 更年期 盗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