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后的正确处理办法,别再错了

 

流鼻血后大多数人的做法是将头往后仰或者躺下来以便止血,这样的做法虽然普遍但确实错误的,专家指出,流鼻血时应让头部保持在高位,才有利止住鼻血。

 

为什么你会经常流鼻血呢?

 

流鼻血在小孩子是很常见的现象,主要是因为鼻中隔前下方部位的鼻粘膜,有较丰富的血管丛,而小孩子这里的鼻粘膜又特别薄,所以很容易因局部碰撞、发炎(如感冒、鼻炎)、过度干燥(冷气房、干冷的天气)等因素,而引起流鼻血。一旦流鼻血,在鼻粘膜未完全修补好之前,只要不经意的去揠、揉鼻子就可能再流鼻血。这些动作往往在不经意的下意识中做出,所以父母和小孩常会纳闷,为什么会无缘无故的流鼻血?

 

流鼻血的正确处理办法

 

流鼻血时的正确处理方法是让患者坐着,头部保持水平或者稍为前倾,而不是让患者躺下来或头往后仰。因为止血的第一要诀是,让出血点高于心脏的位置。躺下来是错误的作法,反不利于止住鼻血。而且躺下来或头后仰,都容易让鼻血往鼻后腔及喉头流,进而吞入胃内,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可能呛入气管。

 

接着可让患者捏着鼻翼两侧,往鼻中隔按压;或者以手指透过鼻翼呈九十度,直接压迫流鼻血那一边的鼻中隔,即可达到压迫止血的效果。若有棉球可稍沾湿塞入鼻孔中,再以同样方法压迫。至少要按压五到十分钟之后,才可松开看看是否已止血。必要时也可以冰敷袋或冰毛巾,敷在鼻根部或是鼻梁上,以帮忙加速止血。

 

通常若按压十分钟以上仍未能止血的话,表示出血较厉害应立即就医处理。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老中医绝招:观察鼻子可判断患了什么病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流鼻血 止血 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