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啤酒真的能预防尿路结石吗

 

很多人认为啤酒有利尿作用,尿路结石患者应多喝,以预防结石形成,那么喝啤酒真的能预防尿路结石吗?其实,啤酒只有短暂的利尿效果,并不能预防尿结石,而且长期喝啤酒反而容易结石。

 

喝啤酒不但不能预防尿结石,反而会引发此病

 

在面对尿路结石导致输尿管阻塞所引起肾绞痛时,医生通常会一方面用平滑肌放松剂使输尿管放松,一方面再用利尿剂加上多喝水,使尿液增加,希望能将卡住的结石冲刷出来,所以很多人就想到啤酒,因为喝啤酒刚好同时有利尿及水分摄取量增加这两个条件。不过,啤酒的利尿作用是短暂的,而长期喝啤酒却可能使尿路结石更容易形成。理由如下:

 

1.就尿路结石的成分而言,含钙结石占80%以上。最常见的是草酸钙结石。不过,随着国人肥胖及高尿酸者越来越多,可预期地,尿酸结石的比例可能将越来越高。

 

2.酒精会妨碍尿酸的代谢,容易形成尿酸结石,同时尿酸也会促使尿路中的草酸钙沉淀增加。

 

3.啤酒的高草酸会助长草酸钙结石的形成。

 

4.啤酒含有高热量,长期喝酒容易发胖。体重过重者尿酸的产生会增加,同时尿酸的排除却减少,所以更容易形成尿酸结石。

 

除此之外,长期多量喝酒还会损害肝功能、使脂肪代谢异常,容易高血脂、还可能不利于血糖及血压的控制。所以想利用多喝啤酒来预防尿路结石,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预防尿路结石你应该这么做

 

1.每天喝2干以上的水。

 

2.经常运动以促进输尿管正常蠕动,减少结石形成。

 

3.避免高盐饮食,因为太咸的饮食使尿钙分泌增加。

 

4.少喝咖啡、茶、可乐、汽水之类含高草酸的饮料。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小便时多做一个动作可养肾脏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尿结石 利尿 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