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后脚跟很痛是得了什么病

 

早上起床后下床行走,发现脚跟很痛,足跟特别紧,这是得了什么病呢?专家指出,很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作祟,应排除日常生活中可能的诱发因素,以及避免穿不适当的鞋子。

 

哪些因素会导致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有稳定足踝的功能,足底筋膜炎主要是小腿、肌腱太过紧绷,造成筋膜承受过度压力或拉力,足底负重过大,引起发炎所造成。包括不当运动、反复跑跳,重复受力;本身柔软度较差者,可能因运动前未充分暖身等,容易影响足底健康。

 

还有,日常生活中所穿着的鞋子,若是硬底鞋子,缓冲能力较差,尤其是凉鞋、拖鞋,由于鞋底较薄,也容易刺激脚跟,而高跟鞋若足跟过高,小腿筋也容易过于紧绷,都容易造成长时间行走,影响足跟长期受力不均。

 

有些人因为工作关系,需要久站、持续走动,像是业务、教师、百货柜员等,都可能因为足底筋膜受到较强压力而易发炎。

 

另外,过于肥胖者,BMI值过高,足跟也会负重过大,影响血液循环,也是高危险群。

 

足底筋膜炎的典型症状

 

足底筋膜炎的症状很典型,通常初期多只有感觉小腿紧紧的,有时痛有时不痛,之后则慢慢延伸,到整个足跟不舒服。患者症状多半出现在单脚,会在脚跟近足弓凹陷处出现压痛点,且在踮脚时疼痛又更为明显。肌肉延展性差,通常在活动量大的时候,症状较为明显,休息过后疼痛减轻,但只要一开始走或站,又会再开始痛起来。

 

足底筋膜炎的危害

 

专家表示,足底筋膜炎若置之不理,可能造成由点到线的疼痛延伸,包括足弓、小腿都会受到影响。急性发作发炎反应最典型的特征是,每天早上起床,下床踩地难以踏出第一步,会特别感到剧烈疼痛。而发展到慢性阶段,则可能只要久坐再站起来也会疼痛。

 

生活中也要注意,有些人喜欢打赤脚走健康步道,在足底不适时或有相关前兆,都不适合,以免加重或诱发足底筋膜炎。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脚底巧按摩,补肾壮阳超简单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脚跟痛 足部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