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压药吃得巧 治疗效果不NG

 

高血压是健康隐形杀手,血压控制不好,容易引起中风或是冠状动脉心脏病。医生提醒,服用降血压药物可使过高的血压降低到正常范围,同时减少身体的不适与伤害器官的可能性,为达到用药目的,需谨慎服药,若有任何疑虑,需先与医生沟通,避免擅自停药或交互用药而降低用药安全。

 

一、降血压药ABCD,注意副作用

 

专家指出,高血压药物的选择,依据实用简易分类法,可分为”ABCD“4大类,包括:

 

1.A类:高血压药物中,血管舒张剂是其中之一。

 

血管舒张剂作用大致是绕著血管张力素(angiotensin)打转,大致分成2类:血管张力素第二型受器阻断剂(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def ARB)和血管张力素转换酶抑制剂(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def ACE-I)。

 

临床上,这2种药均能使血管舒张,有效降低血管阻力与血压,而且有保护器官(如:肾脏)的效果,但ACE-I的副作用主要是容易引起干咳,而且吃越久,干咳越久,东方人反应比西方人明显。而ARB类降血压药,则较少发生干咳等副作用。

 

2.B类:乙型交感神经阻断剂(β-blockers)。

 

副作用:要注意心跳过慢,少数人会有失眠、幻觉、阳萎。此外,研究显示,乙型阻断剂长期使用有新增糖尿病风险。

 

3.C类:钙离子阻断剂(Calcium-channel blockers)“。

 

副作用:足部水肿、心悸、脸部潮红、头痛、恶心、肠胃不适、皮肤搔痒出疹。其中常常困扰病人的足部水肿,新一代的钙离子阻断剂发生率远低于传统钙离子阻断剂。

 

4.D类:利尿剂(Diuretics)。

 

副作用:除了保钾型利尿剂外。其他利尿剂若长期服用,必须注意电解质不平衡(低钾血症)的发生,长期使用也应注意糖的耐受性变差,可能导致血糖偏高。利尿剂应该在早上吃,因为吃了利尿剂会想上厕所,影响夜间睡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降压药 降血压 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