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时做点运动流点汗好得更快吗

 

感冒时做点运动流点汗好得更快吗?很多人认为,感冒时激烈运动及流汗,可以好得比较快,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念,专家指出,严重感冒或流感时,不宜做剧烈运动。

 

为什么不提倡感冒时做运动

 

一般观念认为,经常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因此就顺理成章地推演出,感冒时从事激烈运动、流汗,就可以赶快好。其实运动量和免疫力之间并不完全成正相关,并不是运动越多,免疫力就越强。这当中还必须考虑到过与不及的中庸之道。

 

长期适度的运动,确实有助于增加免疫力,减少罹患感染性疾病(包括感冒)的机会。因为长期适度的运动可降低压力荷尔蒙(如:儿荼酚胺、可体松)的分泌,否则过多的压力荷尔蒙,将使免疫系统的功能受到抑制。也就是说不管心理或生理上长期受到压力,即会降低免疫力。相反地,长期适度的运动却有减压效果,而可以增强免疫力。

 

但要注意,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的前提是:长期,而且适度。事实上,运动当下,尤其在激烈运动时,免疫力反而会暂时降低!因运动本身就是一种压力,较严重的感冒也是一种压力,所以在较严重感冒的情况下从事激烈运动,反而会使免疫系统的功能,因双重压力刺激而受到较大的压抑,不利病情恢复。

 

另外,有些感冒病毒还会引发急性心肌炎,例如克沙奇病毒。若在心肌炎的情况下勉强进行剧烈运动,甚至会有猝死的危险。

 

所以,经常的适量运动,虽然可以增加一个人的免疫力,但在感冒的情况下,尤其是重感冒或者流感时,建议还是多休息、多喝水,并避免激烈运动。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感冒怎么办 感冒 发烧 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