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常识:癌症会遗传是真的吗

 

很多人认为,癌症的发生与遗传体质有关,家族中如果有人患上癌症,那么自己患癌的几率也很大,是否真的如此呢?实际上,专家指出,大部分的癌症病人找不到家族病史。

 

癌症会遗传是真的吗

 

癌症的真正致病机转,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不过因为近代医学发现了上百种可能有致癌危险的异常基因,使我们产生一个印象,认为癌症的发生和异常基因息息相关,也因而自然地产生错误的认知:觉得癌症的发生大部分和遗传体质有关,并认为大部分的癌症病患都有癌症家族史。

 

因此常有患者在发现自己罹癌时,无语问苍天地说:“为什么会是我?我没有癌症的家族史啊!”相反地,如果家族里有几个人得了癌症,有人又会惶惶终日,脑海里一直萦绕着“下一个会不会是我?”的念头。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

 

有致癌危险的异常基因,即致癌基因,虽然可能遗传给下一代,但是这些致癌基因却极为少见,而且大部分因突变而来的致癌基因并非发生于生殖细胞,而是体细胞,因此大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

 

所以,一般癌症源自于遗传体质的比例其实并不高。况且,即使出现致癌基因也不一定会得癌,往往还要加上环境因素的诱发。甚至有人认为癌症的产生,80至90%是环境因素所引起的。所以,大部分的癌症患者,本来就都找不到家族病史。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爱久坐不戴套等10个日常习惯最易致癌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致癌 癌症 防癌 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