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戴隐形眼镜对眼睛有危害吗

 

有网友问:“我近视很厉害,左眼500度,右眼550度,工作必须每天面对电脑,但我又不喜欢戴眼镜,想去配一副隐形眼镜,但听人说隐形眼镜戴久了对眼睛不好,所以想问问,经常戴隐形眼镜真的会对眼睛有危害吗?”

 

隐形眼镜将人们从框架眼镜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美观方便,因此十分受欢迎,但长期戴隐形眼镜对眼睛有害的说法一直没有停止过,到底实情如何,看看知乎上网友的各种经典回复吧!

 

观点1:佩戴隐形眼镜对眼睛危害大,少戴为妙

 

【知乎答主:怡妞儿,眼科】

 

经常戴隐形眼镜肯定会对眼睛产生危害。隐形眼镜又称角膜接触镜,直接与角膜接触,对眼睛的损害主要在角膜和结膜。

 

首先,佩戴隐形眼镜最大的问题就是会造成角膜缺氧,继而造成角膜上皮和内皮的损害,包括角膜上皮糜烂和水肿,角膜内皮细胞变形和数量下降。症状就是视力模糊、流泪和眼睛刺痛。这些问题一般都是由于佩戴时间过长导致,停止佩戴后一般都能恢复。

 

其次,各种感染性角膜炎:佩戴隐形眼镜比不戴隐形眼镜的人的发病率高大约6倍。细菌性最常见,及时用药一般都能治愈。严重的真菌性和阿米巴性角膜溃疡非常麻烦,经常见到年轻患者戴着隐形眼镜睡了一晚上之后第二天黑眼珠全白了(严重化脓性感染),治疗非常棘手,很容易角膜穿孔,就算治好了角膜也会留下疤痕,永久影响视力,很多都需要角膜移植。

 

隐形眼镜对结膜的损害大部分都是由于眼睛对镜片或护理液的成分过敏导致的,症状包括眼红、眼痛等,停止佩戴或脱敏治疗后一般都能恢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隐形眼镜 眼镜 近视 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