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款巴马特色美食——巴马火麻鸡

本期食材简介:火麻 , 是一种巴马特有的野生植物,长期食用可以滋阴补肾、乌发亮发、美容抗衰老,其果仁含有丰富的植物油,旧时穷苦巴马人家常来榨火麻油来煮菜,现代也用来和墨米混合粉碎制成火麻糊直接吃,即营养又滑口。烹饪后的火麻更散发植物清香味,今天介绍的这款火麻鸡火麻菜中的上品。

 

【主料】土鸡、火麻仁(去壳)

 

【配料】:姜、金针菇、草菇

 

【调料】:盐

 

制作过程

 

1.土鸡宰杀,去除内脏,斩成均匀的小件,待用;

 

2.切除金针菇、草菇根部,清洗干净,姜去皮后切片;

 

3.把火麻仁捣碎,然后把捣碎的火麻仁放进纱布袋里,加水,挤出火麻汁,待用;

 

4.火麻浆入锅煮开,先放菌子煮,待锅内火麻浆翻滚后放鸡块、姜片煮熟,拌着调味品食用即可。

 

 

【美味营养】

 

营养专家中的巴马火麻:巴马火麻仁含火麻仁蛋白、不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 卵磷脂、矿物质、微量元素、膳食纤维七大类膳食营养素,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食物中最突出。

 

巴马人中的巴马火麻:巴马火麻仁与同类样品相比,无毒、具有高蛋白质、维生素 E含量突出;在矿物质中钙、磷含量及微量元素中铁、锌、硒、锰含量突出的特点。

 

巴马火麻仁在食物中的突出特点:低饱和脂肪、无胆固醇、最高不饱和脂肪酸,特别难得的是α - 亚麻酸(ω-3)含量丰富、维生素E含量较高、铁、锌、硒、锰含量高等特点,这些都是改善血管弹性、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病、降低糖尿病发生率,还可以实现人体抗衰老美容功效。

 

更多巴马养生菜谱请参考:巴马养生民间食疗方(一) ;巴马养生民间食疗方( 二 ) ;巴马养生民间食疗方( 三 )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