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物咬伤后如何防止狂犬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狂犬病每年约造成5万5千死亡病例,其中亚洲约占3万1千例死亡,非洲约占2万4千例死亡,其中30~50%是幼童。

 

被动物咬伤后如何防止狂犬病

 

疾病管制署表示,狂犬病主要係由动物抓咬伤感染,并不会藉由空气传染,而且被咬伤后,有疫苗可施打,预防效果良好。

 

勿接触、勿捡拾生病动物,如遭动物抓咬伤,请务必用大量清水、肥皂冲洗伤口并用优碘消毒后尽速就医,并尽可能将咬人动物繫留观察十日。

 

狂犬病潜伏期从1至3个月不等,偶而短于7天,最长可达7年以上,视伤口严重程度、伤口部位神经分布的多寡或与脑的距离、病毒株别、病毒量、衣服的保护程度及其他因素等而定。

 

狂犬病初期症状包括发热、喉咙痛、发冷、不适、厌食、呕吐、呼吸困难、咳嗽、虚弱、焦虑、头痛等,咬伤部位会出现异样感的症状,持续数天后,病患会出现兴奋及恐惧的现象,然后发展到麻痺、吞嚥困难,咽喉部肌肉之痉挛,引起恐水之症状(所以又称为恐水症),随后会发生精神错乱及抽搐。

 

专家看法

 

药师黄彦儒表示,被野生动物咬伤后,应立即清洁及冲洗伤口急救,立即彻底地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伤口15分钟,然后以70%酒精或碘酒消毒。

 

除非万不得已,不要缝合伤口,并立即就医接受狂犬病曝露后预防接种用药,才可以有效地降低发病的危险。若要了解更多健康常识,推荐阅读——安全快速治虫蛇咬伤的29个偏方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狂犬病 咬伤 感染 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