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长寿乡中元节祭祀和饮食文化大起底

中元节是广西各族民间的大节,其隆重程度仅次于春节,巴马长寿乡尤其如此。中元节俗称鬼节。民间传统节日。时间在农历七月十五日,也有在七月十四日的。这天,家家祭祀祖先,有些还要举行家宴,群食活动,形成了一些祭祀和特色的饮食文化。

 

巴马人中元节的祭祀文化

 

中元节,被巴马人视为当地的除正月之外的第二大节日。因此在节日的天数来说,持续时间长,从七月初七开始到七月二十都属于中元节范畴。其中七月十二至十四最为隆重,三天期间家家户户都要用彩色宣纸制成“鬼衣”悬挂在祖宗灵位前,最后一天上午烧掉表示献给列祖列宗。在期间拜祭的时候要以不同的“祭品”陈列在祖宗灵堂摆拜其中十二日上午拜水圆,晚上拜全鸡,十三日晚拜全鸭,十四日上午拜全鹅(没养鹅的可以鸡鸭顶替,有的则鸡鸭鹅并列)。

 

过中元节时,家家都要杀鸡宰鸭,其中尤以鸭为必不可少。蒸五色糯米饭,祭祖、祭鬼神,以求免除灾祸。这天,各家都带着一篮五色糯米饭和一束鲜草,到牛栏旁祭牛魂,然后把一半食品及鲜草给耕牛吃。送祖于七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中择一天举行。送祖前,妇女以冥纸剪成衣、鞋、钱、锅、房、塔、桥、船、猪、牛、羊、马等形备用。有的还制作“冥包”,将上列冥物以等份装入包中,按家中所存祖先名单,每人一包。冥包上除书写“故祖某某老大人受用”及子孙具名外,还特别写上“外鬼无名,不得争夺”等警语。送祖时,将冥纸、冥包烧掉,名为“烧纸”。烧纸地点有的在厅堂,有的在门外,有的在河边。巴马的祭祀文化流传久远,至今仍在沿承。

 

巴马人中元节饮食文化

 

巴马民间尚存具有文化品味值得传承的素食食谱中,除上述提及外,可用文字记载使之形成“文化”而现上现代餐桌的菜谱有:雷公根鸡蛋汤、火麻汤、萝卜香菇汤、素炒牡丹苗、黄麻苗酸笋、素炒南瓜苗、蒜头炒红薯苗等。 在每个节日巴马人习惯于聚众群食,早已形成一道独特的饮食文化风景线。要群食就得找借口、有理由、寻机会设立诸多的群体聚餐节目,以改善自己并不富足的饮食结构。其中中元节饮食文化里面不得不提的是巴马火麻。巴马火麻被当地尊称为“长寿麻”,寓意长生不老。逢年过节,除了吃巴马传统火麻汤外,巴马火麻还被他们拿来榨油吃,用火麻油煮成一桌桌的菜,这是他们群食文化里特别强调的一点。相关推荐:到巴马长寿村,你一定要品尝的美食是什么广西巴马长寿村长寿饮食揭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巴马长寿乡 巴马饮食文化 火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