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补血食谱可有效治疗血虚证

 

血虚症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唇甲苍白、头晕目眩、心悸不眠,及妇女月经后期量少色淡,甚至闭经等症。临床上血虚患者常伴有气虚症候,且“气能生血”,故补血时常配以补气之药食,使“气旺则血生”。血虚症常见于各种贫血、血液病、晚期癌症和各种慢性消耗性疾病。

 

具有补血作用的食物多能补血养肝、补心益脾,适用于心血亏虚及肝血不足等。

 

补血食谱一:阿胶糯米粥

 

原料:阿胶30克,糯米60克。

 

功效:本品具有养血止血、滋阴润燥之功效,适于阴血不足所引起的眩晕、心悸、失眠、月经不调及虚劳、尿血、便血、漏血等症患者食用。

 

做法:将糯米淘洗干净置于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熬煮至粥将熟时,加入砸成碎末的阿胶搅匀,继续煮至粥熟即可。

 

用法:每日早、晚各食用1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血虚 补血食物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