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的10种吃法可治疗不同疾病

 

人参是名贵的补品,古人认为吃了人参可长生不老,也包治百病,虽然是夸张的说法,但实际上人参的滋补作用确实非常大。下面归纳了10种经典的人参的吃法,不同的吃法有不同的功效,可治疗不同的疾病。

 

1、生脉散:人参10g,麦冬15g,五味子10g。用水煎后服用,一日一剂。具有益气生津,敛阴止汗的功效。可治暑热汗多,体倦气短,咽干口渴,久咳少痰,气短自汗,口舌干燥,苔薄少津,脉虚数或者虚细。

 

2、补脾止泻汤:人参10g,炒白术10g,茯苓15g,炒苡仁15g,炒山药15g,焦三仙30g,甘草3g,用水煎后服用,每天一剂,连续服用五到十日。具有健脾补气的功效。可治脾虚湿困,大便溏薄,食欲不佳,肚胀痞满等症。

 

3、参蛤散:人参9g,全蛤蚧1对,共研成细末,装0号胶囊。具有补益肺气,固肾定喘的功效,可治肺肾气虚,咳喘不摄等症。每次服两至四粒,早晨和晚上各1回。

 

4、人参降糖茶:人参10g,天花粉30g,麦冬30g,生地黄20g,玉竹15g,五味子10g,黄精20g,何首乌15g,山药15g,知柏各12g,共研成细末,每天1包(6g),放进保温杯中,用白开水闷泡半个小时,代为茶饮。具有益气养阴,降糖止渴的功效。可治消渴(2型糖尿病),症见口干欲饮,多吃善饥,小便频数,心烦,无力,舌红少苔,血糖升高者。

 

5、健脾降脂散:生晒参30g,玉竹30g,山楂60g,荷叶30g,泽泻30g,共研成细末,每6g一包,每日一包,用白开水闷泡后代为茶饮。具有滋补气阴,健脾降脂的功效,可治高血脂症,症见精神疲乏,四肢乏力等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人参的吃法 人参 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