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喝什么粥可防暑降温清热

 

粥食是我国人民家常食用的膳食之一,古代养生学家对粥食的赞誉很多,如“资生化育神丹”“温养胃气妙品”等。夏季天气炎热,常选食一些粥食对防止中暑、降温、强壮身体、保健益寿大有益处。兹介绍几款常见粥食。

 

1.绿豆粥:

 

绿豆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绿豆先煮,将烂时加入洗净的粳米,炖至粥稠,加冰糖适量。绿豆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安精神、补益元气、调和五脏的功效。粳米与绿豆共煮其祛暑消烦、生津止渴及解毒效果更好。

 

2.银花粥:

 

用银花30克水煎后取浓汁约150毫升,再用粳米50克,加水300毫升煮成稀粥,分早、晚两次温服,可预防治疗中暑。银花性味甘寒、气味清香,具有清热解毒的功用。风热、头痛目赤、咽喉肿痛者及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最宜食用。

 

3.薄荷粥:

 

先取新鲜薄荷30克,或干薄荷15克,煎汤取汁备用。再取100克大米煮成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薄荷汤及适量冰糖,煮沸一会儿即可。薄荷叶性味辛凉,气味清香,很是可口,具有清热解暑、疏风散热、清利咽喉的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暑 解暑 清热解毒 养生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