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要吃哪些食物才能保证健康

 

厌食、挑食肯定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专家常常说要保证营养均衡,但到底怎么做才能达到目的呢?我们不妨简单点来说,每天要吃哪些食物才能保证身体健康?了解了这个问题,防病抗病什么的都会变得简单。

 

每天要吃哪些食物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我们每天所食用的食物有肉类、谷类、鱼类、禽类、蛋类、奶类、豆类、水果、蔬菜和油脂类几种。而这些食物又能被分成两类,即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包括谷类、豆类、坚果类、水果、蔬菜类,及植物油脂等。动物性食物包括畜肉类、禽类、蛋类、鱼虾类、奶类、脏腑类、动物油脂类。

 

谷类:

 

谷类也就是我们所吃的粮食,有大米、白面、玉米、小米等非常多类。谷类是人们主要的热量来源,与此同时还提供了一部分蛋白质,但是谷类蛋白所包含必需氨基酸如赖氨酸比较低,所以生理价值略低。谷类中的脂肪主要存在于谷皮与胚芽里,经加工后几乎全部被损失去了。维他命与无机盐主要存在于贴近谷皮的糊粉层与胚芽里,加工愈精的谷类,维他命与无机盐的含量愈少。我们提倡的“适当多食粗粮,不宜总是吃加工过于精细的米与面”就是这个道理。

 

干豆类:

 

干豆类分成大豆与杂豆两类。大豆有黄豆、青豆和黑豆。

 

杂豆包括赤豆、青小豆、芸豆、蚕豆等。

 

大豆里蛋白质含量非常高,约为40%,并且生理价值几乎和肉类相当。大豆里约含18%的脂肪,其中多数为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必需脂肪酸亚油酸的含量占50%以上。大豆里还包含磷脂与豆固醇,对于降低血胆固醇有一定的帮助。大豆糖类里约有一半是人体不能吸收的棉子糖和水苏糖,这些物质进入大肠后被微生物发酵可产生气体,这便是大豆吃多了会发生胀气的原因。此外,大豆里还富含矿物质与b族维他命。

 

杂豆的营养价值少于大豆,这是因杂豆里蛋白质的含量与质量均少于大豆。杂豆的成份与营养价值和谷类相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饮食 健康常识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