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必需的七大营养素是什么

 

营养通常是指机体摄入、消化、吸收、代谢与利用食物或者营养元素以维持生命活动的整个过程。食物里的有效成份叫做营养素。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约有几十种,分为七大类:蛋白质、脂类、糖类、无机盐(即矿物质,含常量元素与微元素)、维他命、水与膳食纤维。它们各自具有独特的营养功能,但是在代谢过程中又相互联系,共同参加、推动与调节生命活动。七大营养元素在人体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功效。

 

一、蛋白质:

 

1.蛋白质的分类:

 

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蛋白质与核酸是生命存在的主要形式,是构成一切细胞与组织的基本物质,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机体的一些重要生理活性物质由蛋白质构成,如激素、酶、血红蛋白、血浆蛋白等。

 

这些生理活性物质起调节机体的新陈代谢、运输氧、维持渗透压等作用。蛋白质还可形成抗体以抵御外来物质的侵袭。当机体需要时,蛋白质也能够代谢分解产生热量,但是蛋白质的主要作用不是产生热量。蛋白质的基本构成单位是氨基酸,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共二十种,二十种氨基酸以不一样的数量与排列方式连接起来,构成了成千上万种蛋白质。其中有八种被叫做必需氨基酸,它们在人体中不能自行合成,或者合成速率不能满足机体需要,必需由外源性途径(自然饮食或者营养制剂)供给。它们是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色氨酸、缬氨酸。

 

依照蛋白质里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我们可以将蛋白质分成以下这两类。

 

(一)完全蛋白~蛋白质组成里包含全部的人体必需氨基酸。

 

(二)不完全蛋白~蛋白质组成里缺少一种或者几类人体必需氨基酸。

 

2.蛋白质的主要作用:

 

蛋白质的主要作用为:构成年人体组织的主要成份;提供氮源;构成生命活性物质,如酶、激素、运输蛋白、肌动蛋白、免疫球蛋白、胶原蛋白等;供能不是蛋白质的主要作用。

 

饮食蛋白质缺少会引起我们出现后面这些情况:肠黏膜与消化腺比较早被累及,可出现吸收消化不良、腹泻;肝脏不能维持正常结构和功能,出现脂肪浸润;血浆蛋白合成发生障碍;酶的活性降低;肌肉萎缩;免疫力下降;伤口不容易愈合;儿童时期可见骨骼生长缓慢、智力发育障碍。蛋白质长时间不足还可以引起营养性水肿,严重的可造成其死亡。由此,我们可看出,蛋白质对人体来说是不可缺少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素 蛋白质 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