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痈不同时期的饮食调理方案

 

肺痈是肺部形成脓疡的一种病证。临床上以咳嗽、胸痛、发热、咯吐腥臭痰,甚则脓血相兼为主要特征。

 

肺痈患者饮食宜清淡,适合吃有清热化痰、润肺等作用的饮食,如白瓜、长命菜、藕、竹笋、橘子、梨、枇杷、萝卜、荸荠、罗汉果等。不要吃腻厚味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并且忌烟、酒。

 

肺痈不同时期的饮食调理方案

 

1.初期:恶寒发热,咳嗽,痰黏量少,胸痛,咳时尤甚,呼吸不利,口干燥,苔薄黄或者薄白,脉浮数而滑。

 

食疗当清肺解表,如蕺菜二根茶:蕺菜、苇茎、白茅根各30g,加薄荷6g,煎水代茶频饮。

 

2.成痈期:症见身热转甚,继则壮热,汗出烦躁,咳嗽气急,胸闷作痛,转侧不利,咳吐浊痰,其味腥臭,咽燥口干,苔黄腻,脉滑数。

 

食疗当清热解毒化淤,如凉拌二菜:取新鲜婆婆丁、蕺菜各60g,以开水焯后,加酱油、盐、醋等调味食用。本品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另可兼食桃仁粥以化痰、消淤,效果更为明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痈 肺病 养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