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自创冷水浴养生法

73岁高龄的毛泽东游长江前的照片

 

伟人毛泽东一向注重养生,在1966年7月16日,73岁高龄的毛泽东历时1小时零5分钟再一次跨越波涛汹涌的长江,这样的气魄和体质几人能有呢?要探讨毛泽东的养生秘诀,常年坚持自创的冷水浴疗法大概要算第一。

 

毛泽东自创冷水浴养生法

 

坚持洗冷水浴对身体好,这个道理许多人都懂的,只是没有意志坚持罢了。 而一代伟人毛泽东,则在早年就开始这一对他身体有莫大益处的锻炼。

 

早年受老师杨昌济先生的影响,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就开始了冷水浴锻炼身体。清晨,习惯早起的毛泽东来到浴室旁的井台上,从井里吊水,一桶一桶地浇淋到自己身上。然后再用浴巾擦全身,这样反复二十分钟,直到全身皮肤发红发热为止。穿上衣服再做一些简单体操运动。这才回自修室读书。

 

由于他很注意冷水浴的科学方法。从没有因冷水浴而着过凉,生过病。他后来还总结出,冷水浴的两大效力:一是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并能强壮筋骨;二是可以培养勇猛无畏的气魄和战胜困难的精神。这在日后的革命实践中,无论是身体还是意志,冷水浴带来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建国后,毛泽东虽然年纪大了,不能正式洗冷水浴,但每天洗澡仍然坚持不用热水,而是先用微温的水淋身,再用毛巾用力擦洗,他认为这样的洗澡比一般的办法好。除了起到清洁的作用外,还有锻炼身体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冷水浴的好处 冷水浴 洗澡 日光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