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可以预防老人听力退化

 

到了老年阶段,听力常见逐渐退化,影响日常生活。虽然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藉由改善生活习惯、饮食保养等,可避免提早听力退化,或者恶化发展。

 

听力退化成因、表现

 

50、60岁以后常见听力老化及老年性听损的退化毛病。研究显示,可能加速听力退化的相关併发症包括有,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血脂偏高、糖尿病、高血压、噪音伤害、耳毒性药物使用、耳部发炎、耳部外伤等。

 

听力损害特色包括,双侧、对称性、渐近性听力丧失,尤其以高频部分较严重,因此如鸟鸣声、电话铃声等高频率声音会特别听不清楚,对生活品质产生重大的影响。

 

预防听力退化饮食注意

 

研究显示,若经常食用高脂肪食物,可能过早发生老年性耳聋。由于耳部微血管较小,长期摄取高脂肪饮食,可能使血脂提高,血脂沉积在血管壁,使微血管变细,还易阻塞微血管,导致供血不足。一旦微循环障碍,使听觉感受器的血液供应和营养受阻,易出现突发性耳聋。

 

还有研究提到,听力减退还与是否补充足够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锌有关,这些物质能给内耳的感觉细胞,和中耳的上皮细胞供给养份。含β-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如有:胡萝卜、羽衣甘蓝和菠菜等。含锌丰富的食物有牡蛎、贝类和奶製品等。另外,常接触噪音者,可补充含镁的食物,有助提高听力。如:穀类、豆类、绿色蔬菜、蛋黄、牛肉、猪肉、芝麻、香蕉、豆腐等。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听力退化 老年痴呆 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