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经络运行规律,作息更有效

 

现代人作息不正常已成为常态,很多民众都会晚睡、熬夜。对此,新竹县中医师公会名誉理事长郑阿乾医师表示,传统中医认为,人们生活作息应配合十二经络运行,每天晚上到了胆经运行时间就必须入睡,如此就可望养气足神、防病保健康。

 

熟悉经络运行规律,作息更有效

 

郑医师指出,胆经运行时间为夜间十一点到凌晨一点,这时人体必须进入休息状态,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才能够放鬆休养,同时还可以促使胆汁代谢运作正常,如此对精神气色将有所帮助;肝经运行时间为凌晨一点至三点,这时候肝脏必须休养生息才能充分排毒、储存血液,同时促进新陈代谢、维持情志安定。

 

肺经运行时间为凌晨三点到五点,这段时间睡眠有助于调养肺气、预防咳嗽;大肠经运行时间为早上五点至七点,这段时间应起床排便可望把毒素排出体外;胃经运行时间为七点到九点,这段时间应吃早餐补充营养,让胃部适当地运作。

 

脾经运行时间为九点至十一点,这时食物养份会运化到全身,也是人的精神最好的时段;心经运行时间为十一点至下午一点,建议中午宜小睡片刻有助于养心;小肠经运行时间为下午一点至三点,这时最好多喝水比较好;膀胱经运行时间为下午三点至五点,这时人体开始吸收营养、排出废物。

 

肾经运行时间为下午五点到晚上七点,这时养份、水份、氧气等都储存到肾脏;心包经运行时间为晚上七点到九点,可以清除心脏周围外邪,有助于保持心情舒畅;三焦经运行时间为晚上九点到十一点,这时候民众可以泡澡,以便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同时还可帮助改善夜间睡眠品质。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穴位按摩法去火防病抗衰老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经络 穴位 熬夜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