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乳达到50也无法预防皮肤癌

 

夏天阳光显得非常毒辣,皮肤科医师多半提醒民众出门记得擦防晒乳,一方面可避免晒伤,另一方面也可减少皮肤癌风险。不过西班牙、英国研究发现,防晒乳无法完全预防皮肤癌,就算擦防晒乳,也无法全面阻止黑色素瘤生成。这项研究近日已发表于「自然」期刊(Nature)。

 

防晒乳达到50也无法预防皮肤癌

 

西班牙米盖尔艾南德兹大学神经医学专家贝尔塔‧罗佩兹‧珊伽兹-拉欧尔登研究发现,防晒乳保护系数(SPF)就算达到五十,也无法完全保护皮肤,皮肤还是可能长出黑色素瘤。研究作者认为,防晒乳虽然可以保护肌肤,避免皮肤当下遭受辐射线伤害,进而减少晒伤机率,不过紫外线还是可以穿透、伤害细胞DNA,并引发癌症病变。

 

研究人员以老鼠进行实验,而得到上述结论。这些老鼠都经过基因改造,因此较容易出现黑色素瘤。研究人员发现,紫外线会造成黑色素细胞DNA产生突变,突变位置发生于p53基因。这基因可以侦测、修复细胞所受伤害,举例来说,如果细胞受紫外线伤害,这基因就会负责修补受伤部位,这基因就好像身体天然屏障,减少癌症发生机会。

 

过去有些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曝晒太阳会增加黑色素瘤风险,不过医学界还不太了解其中分子、细胞机制。透过这次研究,医学界对这种现象或许可以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美国癌症学会提醒,早上十点到下午四点为紫外线最强时刻,此时最好避免晒太阳,出门时,尽量待在有遮蔽的地方,以避免紫外线伤害。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逃离日常防晒十个常见误区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防晒 皮肤癌 紫外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