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作用多,包治"百病"不夸张

 

黄连是用途非常广的中药,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泻火的作用。黄连可治疗多种疾病,包括上火、牙痛、痈肿、湿疹等。不夸张地说,如果你了解了黄连的作用,那么黄连在手,百病不愁。

 

黄连的作用与功效

 

黄连主要用于湿热痞满,呕吐,泻痢,黄疸,高热神昏,心火亢盛,心烦不寐,血热吐衄,目赤吞酸,牙痛,消渴,痈肿疔疮;外治湿疹,湿疮,耳道流脓等。酒黄连善清上焦火热。用于目赤,口疮。姜黄连清胃和胃止呕。用于寒热互结,湿热中阻,痞满呕吐。萸黄连舒肝和胃止呕。用于肝胃不和,呕吐吞酸。本品临床应用十分广泛,内、外、妇、五官、皮肤科均视为常用药,有天然广谱抗菌药之称。

 

现代临床上还用于治疗肺结核、百日咳、扁桃体炎、妇科炎症、湿疹、高血压等。

 

黄连治病的用法推荐

 

(1)医师处方用2至5克。

 

(2)黄连15克。共研为细末,装入胶囊,每次1.5克,每天3次,开水冲服。用于急、慢性胆囊炎;或黄连15克,置100克50%的酒精内,浸泡40小时后,取药液涂搽患处。用于皮肤瘙痒。

 

(3)黄连3克、紫苏叶9克。水煎服。用于胃热呕吐。

 

(4)黄连3克、鹿角霜6克、炮姜6克、陈皮6克、半夏6克、肉桂9克、炒谷芽9克。共研为细末,每次6克,每天1次,开水冲服。用于噎膈,反胃,消化不良。

 

(5)黄连8克、连翘10克、鸡内金10克、红豆蔻5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3次服用。用于胃溃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黄连 清热解毒 牙痛 祛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