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分9种,中医教你对症治疗

 

为什么有的人犯了咳嗽怎么也治不好呢?吃药打针了,但依然咳个不停,这是没有对症治疗的缘故。中医在治疗咳嗽方面有独特经验,将咳嗽分为9种,各自有对应的治疗措施。

 

①风寒袭肺:

 

证候特点:咳嗽声重,气急咽痒,咳痰稀白,鼻塞流涕,恶寒发热,无汗、头痛,肢体酸楚,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

 

治法:疏风散寒,宣肺止咳。

 

代表方剂:三拗汤合止嗽散加减。

 

常用药物:疏风散寒用麻黄、荆芥、藁本、防风、白芷等,宣肺止咳选杏仁、紫菀、款冬花、白前、百部、陈皮、法半夏、制南星、前胡、桔梗、甘草等。

 

基本处方:麻黄10g,杏仁12g,甘草6g,紫菀15g,款冬花12g,荆芥10g,桔梗10g,白前12g,陈皮6g,百部15g。每日1剂,水煎服。

 

加减法:若咳嗽较甚者加矮地茶10g、金沸草15g以祛痰止咳;咽痒甚者,加牛蒡子12g、蝉蜕9g祛风止痒;鼻塞声重加辛夷15g、苍耳子6g宣通鼻窍;若夹痰湿,咳而痰黏,胸闷,苔腻者,加法半夏。12g、厚朴12g、茯苓15g燥湿化痰;表寒未解,时有郁热,热为寒遏,咳嗽音哑,气急似喘,痰黏稠,口渴心烦,或有身热者加生石膏30g、桑白皮15g、黄芩15g解表清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止咳 咳嗽 肺热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