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女性吃止痛药易患心脏病

 

年长女性若需要使用止痛药,得要慎选止痛剂种类。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年长女性使用「奈普生」(Naproxen)等成分止痛药,可能增心脏病、中风风险。

 

成年女性吃止痛药易患心脏病

 

「奈普生」成分止痛药属于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医师多半知道,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若作用在于抑制「环氧酵素-二」(Cox-2),可能增加用药者心脏病风险。研究作者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心血管医学副教授安东尼‧巴夫瑞表示,「奈普生」止痛药虽然同时针对「环氧酵素-一」、「环氧酵素-二」作用,但较会抑制「环氧酵素-二」。研究结果显示,这类药物增加百分之二十二死亡、心脏病或中风风险。研究成果已发表于美国心脏协会所出版的「循环:心血管品质与预后」医学期刊(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

 

巴夫瑞解释,多数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会影响环氧酵素浓度,进而帮助调节身体发炎反应。环氧酵素主要分为「环氧酵素-一」与「环氧酵素-二」。其中「环氧酵素-一」可保护胃壁,但可能引起血栓问题,而「环氧酵素-二」则是出现于血管内壁,主要作用在于预防血栓。

 

过去研究发现,如果专门抑制「环氧酵素-二」,可能增加心脏病、中风发生机率,因此在二○○○年代中期,有两款消炎止痛药因这问题而退出市场。

 

这次研究人员以「美国妇女健康研究」中的十六多万更年期女性为研究对象,而有上述发现。巴夫瑞指出,很多人认为,在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当中,「奈普生」算是比较安全的止痛药,不过研究显示,即使使用这种成分止痛药,也可能引起心脏病、中风风险上升。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11个穴位止痛效果很神奇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止痛药 心脏病 止痛